2022年学会能力建设论坛(第一期) 在京召开

2022-07-25 11:43 来源: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网

7月20日,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以“新时代全国学会组织建设规范化的机制和路径——科技社团分支机构规范管理”为主题的2022年学会能力建设论坛(第一期)在京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东出席论坛并致辞。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军、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以及来自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相关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等单位的9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东在致辞中明确指出推动全国学会组织建设规范化对于全国学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学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是全国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以学会能力建设论坛的形式,针对全国学会组织建设尤其是分支机构的建设开展研讨交流,是服务学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大家通过论坛的研讨和交流能够形成切实可行的分支机构管理模式和发展建议,切实加强分支机构规范管理,激发分支机构活力,不断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目标迈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专家报告阶段。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军以《把握政策要求 发挥功能作用 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学会发展处副处长徐腾就外籍科技人才加入我国科技类社会组织有关政策进行解读,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学会组织处处长许冰作《以全国学会年检数据为基础,探索分支机构规范管理的机制和路径》主旨报告,中国核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花卉协会受邀分享了各自在分支机构规范运行、财务管理、党建促进业务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面临的困难。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重点围绕分支机构设立、运行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难点和解决策略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学会组织处处长许冰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内容系统全面,紧扣当前形势与最新政策,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工作,可操作性强,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对今后进一步规范科技社团组织建设,提升科技社团内部治理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下一篇

周利平调研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工作

近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一行赴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绿促会”)调研。绿促会会长李志林、首席代表陶宏志陪同调研。在听取绿促会工作情况汇报后,周利平对绿促会近年来在发展定位、组织建设、文化打造、建言献策、会员服务等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特别肯定了绿促会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部署,成立双碳专委会和“T20双碳行动联盟”,以及秘书处开展的每月读书分享会活动、绿色发展杯运动会等文化活动取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