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推动泸州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学会与泸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数字经济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会

2023-05-10 14:59

5月9日,四川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学会组织五名专家学者前往泸州,与泸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召开了“数字经济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暨乡村振兴研讨会。泸州市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廷俊,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支勇,学会秘书长王波、副秘书长雷雨江研究员等出席座谈交流。

陈廷俊在讲话中对学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他指出,农业农村事业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议四川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学会在调研中要有系统性和全局性的思维观念,以“数字中国”建设规划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为指导,重点落实数字化建设对泸州市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数字化治理的价值体现,力争取得具有示范意义的研究和应用成果。农业农村局将全力配合学会的调研工作,并在后续的工作中积极参与和配合。

 座谈会上,泸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了泸州市农业产业规划布局和建设发展情况。据介绍,泸州市围绕“一体两翼”的战略格局,以建设高质量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以点带面发展数字农业,提升农业产业和农村事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学会秘书长王波指出,本次调研聚焦于数字经济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通过扎实深入的实地调研,总结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数字化和智能化在实际应用中的短板,了解农业农村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场景的现实需求,探索研究适应于泸州市复杂地理气候环境和多种产权经营结构并存的数字化赋能手段,为农业数据要素化、山区丘陵生产装备智能化、全产业链数字化以及相关经营主体利益联结信息化发展提供有益的支持和帮助。

双方还就数字乡村建设、智慧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信息化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化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次调研座谈加深了相互的沟通了解,为泸州市农业农村局与学会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双方还将在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实现更广泛的合作, 共同努力推动泸州市农业农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泸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和农业园区科、特色产业与交流合作科、市场与信息化科等部门负责同志,学会徐洪海博士、张聪博士、雷鸣高级工程师等共15人参加调研座谈交流。

阅读下一篇

推动在川粤商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为推动大数据创新与应用,促进企业转型与发展,4月24日,四川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学会与四川省广东商会联合召开了“数字经济赋能企业转型升级”交流座谈会。广东商会书记叶文彬、商会副会长马泽宾、张建华、潘伟坚、曾繁强等8名粤商代表、学会执行理事长周江教授、支部书记雷鸣、副秘书长徐洪海等共16人参加交流座谈。座谈中,周江详细介绍了四川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学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会旨在团结组织全省大数据领域相关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