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区域科学学会与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院生态环保工程分公司联合举办“双碳目标下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学术研讨会

2023-05-11 09:48

5月4日,四川省区域科学学会和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院生态环保工程分公司(以下简称“成勘院环保分公司”)联合举办了以”双碳目标下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成勘院环保分公司副总经理秦甦、研究所所长戴松晨、主任工程师周湘山,四川省区域科学学会会长周江、副秘书长雷雨江、高级工程师雷鸣、徐洪海博士、邵旭阳博士以及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向柳工程师等共15人参加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周江介绍了学会发展近况及在双碳领域的研究成果。他表示,双碳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目前,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有清洁能源富集、电力脱煤势头良好、碳汇资源丰富等先天优势,但同时也面临着经济中高速增长对能源需求依旧巨大、低碳技术瓶颈难以有效突破、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短期内难以改变、经济主体节能减碳动力不足等多重困境。未来,我国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既要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产业结构快速平稳转型,防范转型过程中可能反复出现的阵痛,也要设计协调适配的一揽子政策,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差异化作用。

秦甦在交流中充分肯定了学会综合实力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低碳政策实施以来,政府和企业均投入大量资金提升能效水平,在催生很多新的经济范式及投资机会的同时,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目前部分企业节能减碳的边际成本已经较高,且作为国内重要勘察设计研究单位,成勘院在实际工作中也经常遇到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相关专业问题。学会在双碳领域研究成果颇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众多,希望今后能与学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工程一线调研,为公司的资源开发及生态保护等工程建设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

会上,双方代表还就清洁能源开发、低碳产业发展、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碳汇交易、社会公众参与等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展开热烈讨论。双方一致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交流,并在低碳环保等领域展开进一步广泛合作。

阅读下一篇

数字经济推动泸州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5月9日,四川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学会组织五名专家学者前往泸州,与泸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召开了“数字经济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暨乡村振兴研讨会。泸州市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廷俊,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支勇,学会秘书长王波、副秘书长雷雨江研究员等出席座谈交流。陈廷俊在讲话中对学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他指出,农业农村事业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议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