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力系统展望”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03-28 11:00 来源:省电机工程学会

3月17日,国网四川电科院和四川省电机工程学会智能运检专委会共同举办了“新型电力系统展望”学术论坛。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以及清华大学梅生伟教授、四川大学刘俊勇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吴广宁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胡维昊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张晓星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毕建刚教高、国网四川电科院范松海教高、国网四川电科院魏巍教高等11位专家开展主旨演讲,交流新型电力系统、碳达峰碳中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上,薛禹胜院士作了题为“新型电力系统对双碳任务的主动支撑”的报告,从整体论和还原论的关系出发,系统地阐明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优化,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双碳”目标实现中的角色、定位指明了方向。郭剑波院士作了题为“高比例新能源带来的平衡挑战”的报告,分析了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场景下,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给电力系统平衡等方面带来的挑战,提出了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建设的方向,指出加强火电灵活性改造和抽水蓄能建设是提升系统灵活性的主要手段和途径之一。雷宪章院士作了题为“电氢耦合协调,建设新型力系统”的报告,系统性地介绍了各类制氢技术的基本原理、成本及发展前景,指出利用富余水电制氢并循环发电,是未来四川实现电能长周期存储的重要方向,要加强相关技术攻关和储备。

为支撑国家“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四川省电机工程学会将以举办本次高水平学术论坛为契机,汇集国内能源电力领域专家学者智慧,共同推动四川省电力系统高水平发展。

来自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国电科院、东方电气研究院、国网四川电科院、国网四川经研院、国网四川信通公司和四川思极科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220余人通过线上或现场参加论坛。

 

阅读下一篇

天府临床营养云论坛举行

为加快推进医疗机构临床营养科发展和临床营养学科建设,3月17日,由四川省营养师协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华西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的天府临床营养云论坛学术活动举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陈蕾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致开场辞,希望通过云论坛的交流学习,促进中西部地区医院临床营养科的发展,在面临医改时,抓住发展机遇,建设临床营养规范路径,节约医疗资源,提升病患治疗效果,快速创新医疗机构职能。论坛上,各位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