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汇聚 协创未来

第二届协同创新论坛在德阳成功举行

2023-12-06 15:18 贾晓璇
第二届协同创新论坛在德阳举行

11月3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德阳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指导,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德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机械工程学会联合承办,成都院士联合会、德阳市协同创新资源中心协办,以“产业汇聚·协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协同创新论坛在德阳成功举办。两院院士和科研机构、高校、企业、行业协(学)会及机构代表等150余人齐聚旌城,共襄盛会。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会长石碧,德阳市政协副主席陈若愚,北京市科协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李金涛,四川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李大用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会长石碧致辞

石碧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和追求。如今,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已经不再是某一个体、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孤立发展,而是需要突破体制机制壁垒,各类创新力量有机融合,创新活力有效激发,形成联合共进、同步发展的协同创新新格局。石碧呼吁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持续关注四川的科技协同创新工作。

四川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李大用致辞

李大用指出,依托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四川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因此,推动多主体高效协同、多要素有机联动、多领域紧密互动、多机制深度耦合,使“多元协同创新”的力量成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强劲引擎,对于整体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带动创新体系效能的整体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发布了《2023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十大协同创新成果》,以表彰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取得的突出创新成果。如:谢和平院士团队、东方电气集团共同完成的《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解决了海水电解制氢过程中副反应和腐蚀方面难题,为我国工业进步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四川大学石碧院士团队、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含油污泥的低温分离技术》针对含油污泥中在油类物质回收利用方面取得创新性成就,为含油污泥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撑,是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一次重要突破。

德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凯为“德阳市青少年科普专家”颁发聘书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德阳市青少年科普专家团”特聘专家聘任仪式,欧洲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徐泽水,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北方工业大学教授朱远志,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张葛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孝波等院士(专家)受聘。德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凯为专家颁发聘书。

活动中,北京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涛和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副会长雷伟现场签订结对合作协议,合作将全面提升两地学会间开展学术交流、成果转化能力,为京川两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学会力量。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与德阳智造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刘孝波院士与德阳科吉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就重大项目开发、高端人才引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优质项目合作进行现场签约,相关合作将加速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科技、研发、人才资源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全体参会人员的见证下,论坛正式启动“京川合作—会地联合创新中心”。“京川合作——会地联合创新中心”由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北京机械工程学会、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共同组建,三方将按照相互支持、相互依托、共同发展原则,进一步促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各地市(州)集聚,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政府、园区、企业的开放交流和互联互通,共同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主旨报告由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剑主持。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朱远志作《材料数字制造与智能制造》主旨报告、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黄洪钟作《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可靠性关键技术》主旨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毕树生作《“机器人+”? &“机器人+?”》主旨报告,专家们围绕行业需求与创新方向,带来前沿的智能制造技术分享。

在圆桌研讨环节,德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凯,德阳市科技局机关党委书记徐路源,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朱远志,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沈国劬,北京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涛等大咖围绕“如何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深入了解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的新方法、新路径。电子科大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彭倍主持圆桌研讨。

论坛在政产学研各界嘉宾的热烈探讨中落下帷幕,各方在产业需求、技术方向、协作模式等方面形成了初步共识。此次论坛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力量支撑作用,实现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聚,加深各界对于国内外技术创新、产学研协作等方面的认知,促进京川两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合作,助力中国装备科技城建设,达成科技合作系列重要成果,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阅读下一篇

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学会承办的叙州区2023年度合作社能力建设培训班(第一期)在宜宾成功举办

为提升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水平,11月14日~21日,由宜宾市叙州区农业农村局主办、四川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学会承办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叙州区2023年度合作社能力建设培训班(第一期)在宜宾市成功举办,来自叙州区项目办及17个合作社的骨干成员共计60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来自四川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围绕国际农发基金项目管理、农产品品牌化经营、涉农政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