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西部电力电子学术年会在蓉召开

2023-12-27 15:09

1223日,第六届中国电力电子学术年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以“增进校企、企企互联,迈向电力电子发展未来”为主题,由四川省电力电子学会、成都电力电子学会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轶出席会议。

王轶在讲话中对参加本次年会的专家、学者和所有青年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年会紧扣“增进校企、企企互联,迈向电力电子发展未来”主题,围绕新型电力电子发展动向仿真建模、核心设备研发应用及市场研究等方面交流最新技术前沿,探讨重大发展趋势,为推进我国电力电子科技创新进步搭建了交流平台,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上,四川省电力电子学会理事长郭世明教授宣布了《第二中国西部“英杰杯”电力电子建模仿真大赛》获奖名单,并由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英杰为获奖人员颁发获奖证书,鼓励学子们再接再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期间,专家们围绕行业需求和创新方向,带来前沿的电力电子领域技术分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作《电力牵引变流系统数字孪生建模与状态监测探讨》主旨报告,列举了电力系统短路电流常规抑制方法的优缺点,提出基于电网拓扑瞬态重构的短路电流柔性抑制系统的总体思路,并从基本方法、关键技术、应用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解决短路电流超标问题提供了新方法,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电子科技大学韩杨教授作《微电网电力电子变换器建模与控制》主旨报告,从大电网分区柔性互联、未来发展场景展望等方面展示了多功能融合的新一代柔性控制架构,为电力系统解决自身难题提供了条件。 成都蓉矽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茂州作《新能源产业趋势与碳化硅材料应用》主旨报告,从当前新能源发展趋势和碳化硅材料的应用作了详尽阐述,并为在校研究生的职业发展和就业方向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会议最后,四川航电微能源有限公司研发部长部长向波、常州瑞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忠、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吴施鹰等,对本企业创新技术研发、生产状况作了详尽阐述,促进了企业和企业、企业和高校间的沟通了解。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西部地区电力电子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等搭建了跨学科、跨行业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我国电力电子行业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推动了电力电子技术在多交叉学科和跨行业领域的技术交流和工程应用,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省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四川省翻译协会2023年年会在都江堰举办

11月24日至26日,四川省翻译协会2023年年会在成都都江堰市举行,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傅勇林、省科协学会部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上,傅勇林作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代译介”何为?”的报告,以宏观视角,从世界格局到国家发展再到省市建设,层层深入剖析,对翻译的定位、作用与价值提出了全新的阐释,并着眼“现代译介”提出了“新形势下的翻译做什么、如何做”等问题。兼具学术性与实践性的精彩报告,让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