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沈军为党员干部讲党课

2022-09-01 21:54 罗潇郁

近日,中共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沈军以“不忘初心, 开创中心工作新局面”为题,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

党课上,沈军主要围绕科协组织的初心使命、科协组织的职责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科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团结带来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科协组织的使命,就是要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主战场,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提供科技支撑;科协组织的职责,就是要紧紧把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建功立业。

就如何做好中心工作,沈军对支部全体党员提出要求:要紧紧把握新时代党赋予科协组织的责任和使命,围绕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做好工作。

一是要认真做好学会管理服务工作。学会作为科协的组织基础、工作基础和队伍基础,是科协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学会事业的发展,对于推动整个科协事业的发展,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中心要加强与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的联系与服务,深入调研了解各学会工作情况,竭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严管加厚爱”。此外,还要加强对学会在治理能力水平、会员信息管理、专家推荐、交流学习、学术活动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着力为学会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二是要认真做好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民间科技交流工作。中心在推动全省科协组织与国际科技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中,要把握“外事无小事”的工作原则,放眼国际,紧紧围绕所属学会需求和推进四川学术繁荣发展为目的,为四川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招好才、引好智;在开展与港澳台地区交流活动中要以祖国统一大业和“一国两制”为基本原则,以服务四川和港澳台地区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交流为宗旨,积极推进“四方”科技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本月,四川作为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2022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试点地区,中心具体负责并高质量完成了该项目,让来自港澳台地区的青年大学生体验了职场生态、了解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历史文化,这为四川和港澳台地区青年交流开辟了新空间,中心一定要认真总结,为活动的持续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要认真做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高质量的科技期刊能够为我省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的基础支撑,中心要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围绕国家及四川科技重大需求,积极引导我省科技期刊抓质量、补短板,以“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为抓手,认真开展“四川科技期刊沙龙”“四川省科技期刊编辑培训”等系列活动,激励各科技期刊创新争先,为提升全省科技期刊在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和地位,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四是要认真做好四川海智基地建设及管理工作。“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是贯彻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吸引和组织海外科技工作者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实现报国志向的目的。四川现已建有7个海智基地,数量位居西部第一,但从目前基地建设的质量和发挥的作用来看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围绕产业和人才的有机结合上还要加强。当前,中心正在全力建设四川省科协海智专家资源库,以为各基地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积极发挥专家库优势,有的放矢地推动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海智基地建设。

沈军强调,中心全体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履行好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要不忘初心,紧紧围绕“四服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团结引领全省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贴近实际,有很强的教育指导性。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党课为契机,牢固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努力开拓创新,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发挥应有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四川省宇航科技发展研究会党支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7月1日,四川省宇航科技发展研究会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在研究会党支部书记蒲臻带领下,研究会全体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学习代表等成员,一同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在党史学习环节,蒲臻从党的发展历程、党的重要转折点和党员的权利义务三个板块深入解读,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