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筹备成立开放科学促进联合体

2022-05-07 05:39 来源:中国科协网

日前,中国科协组织召开开放科学促进联合体筹备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主持会议,来自国内外39家研究机构、科技团体、出版机构、图情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的45位代表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会。

图片

会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介绍了发起联合体的有关考虑和成员单位情况。他表示,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促进开放科学在中国和世界的深入实践,中国科协发起成立开放科学促进联合体,邀请开放获取、开放数据、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内外机构加入,旨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营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生态探索可行方案。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介绍联合体章程起草情况及2022年度工作框架。与会代表围绕联合体成员单位权利义务、运行机制、主要任务及工作规划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吕昭平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中国科协发起成立开放科学联合体的倡议得到了国内外相关机构的热烈响应。各成员单位对联合体章程、工作协调机制和年度计划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意见,为联合体的正式成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联合体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吸纳更多相关部门和机构加入,促进成员单位之间、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开放科学交流与合作,有效整合各单位的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逐步打通开放科学全链条,实现跨界创新,推进科学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更好发挥科学资源对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服务作用。

阅读下一篇

周利平赴中国华西设计建设公司调研

4月26日,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一行赴四川省城市环保产业促进会会员单位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调研。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一线倾听学会会员单位诉求,搭建会企供需桥梁,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急难愁盼”问题。四川省城市环保产业促进会会长侯建敏、副会长周华陪同调研。座谈交流会上,四川省城市环保产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详细介绍了公司情况,尤其是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