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利平调研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工作

2022-08-12 17:36 罗潇郁

8月5日,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一行先后到科创中国-成都电子信息概念验证中心、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四川华西医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实习单位调研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开展情况,并看望参加实习活动的在川港澳台大学生。

在调研中,周利平对各实习单位根据四川省科协要求扎实开展实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和港澳台大学生实际开展的特色工作给予赞赏。她表示,此次是四川省科协首次承办中国科协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对于深化我省与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帮助港澳台青年学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着重要意义。省科协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了工作实习和科学家座谈等系列活动,同时,以突出四川特色、展现四川科技发展水平为指导制定了研学路线,力争帮助港澳台青年深入、全面、客观了解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周利平要求,实习工作要聚焦人心回归,坚持培养港澳台青年成长成才的初心不动摇;要立足实际,做好风险防控和安全管理,扎实稳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突出科技创新特色,把科学思想和科学家精神融入活动全过程;要加强宣传教育,在工作各阶段加大宣传力度,让港澳台大学生真正感受到四川的发展魅力和文化魅力。

在科创中国-成都电子信息概念验证中心,周利平与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张嘉炜亲切交流

在科创中国-成都电子信息概念验证中心,周利平一行认真听取了中心负责人就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工作具体开展情况的介绍。该中心高度重视此次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工作,结合学生实际需求,精心组织学生参加产学研合作座谈、技术需求对接、成果评价等实践活动。同时,通过实习深入了解四川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让大学生们对四川有更加全面的认识。随后,周利平与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张嘉炜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其融入团队、实习见闻、生活状况等情况,鼓励他要学以致用,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实习岗位上充分展现自己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方面的能力水平。

在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周利平同港澳台大学生面对面交流3

“如何快速融入科幻的团队的?”“你们学习的都是广告学,在这里实习对你的帮助有哪些呢?”“参与了银河奖方案的制定,有没有什么收获?”“实习过程中,有哪些给你留下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对四川有什么新认识吗?”在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周利平同港澳台大学生们面对面交流,一一询问了他们在这里的收获与心得。“同事们都很热情,在导师的倾力帮助下,让我很快融入了团队。我是学广告学的,能够参与此次‘银河奖’的方案策划,协助完善新媒体宣传平台策划案,对自己有很好的实际指导意义。”来自香港的大学生梅淑玲表示,实习让她收获满满。

在四川华西医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周利平查看了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的三位大学生的实习环境,详细询问了学生们的工作内容和实习情况,并同公司负责人和学生导师开展了座谈交流。座谈中,华西文产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在量身设置岗位、安全预案、导师设置、学生关怀等方面的工作。三位导师也分别介绍了指导学生在就业环境适应、业务工作开展以及人生经验引导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周利平表示,华西文产各位导师以了解学生、与学生深入沟通为抓手,用心用情的为学生开展指导,除了让学生参与华西医院130周年宣传片拍摄和后期制作、学习后台运营等专业技能外,还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贯彻在工作中,并充分展示了学生在ppt设计、华西文产纪念品等方面的才华,做到了因材施教、以诚相待。非常感谢实习单位的全力支持和各位导师的用心付出,让学生实有所获、学以致用,这为四川省科协开展好此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从2002年起已历经20载。今年该项活动于7-8月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和四川等省市同时开展。活动旨在加强对港澳台青年的交流和培养,帮助港澳台大学生更深入、全面、客观地了解实习地科技、经济及历史文化发展情况,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以此增强港澳台地区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

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科创中国-成都电子信息概念验证中心、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四川华西医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阅读下一篇

周利平赴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调研

8月5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一行到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省协创会”)调研,省协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伟陪同调研。调研座谈现场周利平讲话周利平在听取了省协创会近年工作情况汇报后,对省协创会在内部治理、党的建设、凝聚会员、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省协创会发展定位清晰、工作思维活跃、服务会员高效,能把多个专业、行业领域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科技工作者凝聚起来,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