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有关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2-08-02 17:57


全省各科技期刊出版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切实提升我省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和科技影响力,助力四川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科协决定组织实施2022年“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卓越期刊、一流期刊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四川省各科技期刊出版单位

二、申报流程

(一)材料申报:主要材料包括但不限以下内容。

  1. 《四川省科协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一式四份,并提供相应支撑材料);
  2. 申报单位法人证明文件复印件;
  3. 最近连续出版的3期样刊1套;
  4. 期刊出版许可证(副本)复印件;
  5. 申报单位国有资产证明文件复印件(事业单位、机关法人、社团法人不提供,有多家主办单位的均需提供);
  6. 其他有利于申请立项的材料。包括社会效益评价等。

(二)资格审查。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

(三)项目确定。组织专家根据评审委员会审定的评审办法对项目进行评审。专家评审结果经省科协党组审定、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为入选项目。

三、其他事项

(一)纳入2022年“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的期刊,将在“天府科技云”平台集中展示。

(二)项目申报书“申报诚信声明”必须由法定负责人签字确认,不可用签名章代替。

(三)鼓励项目申报单位争取和整合各类资金投入项目。

(四)卓越期刊、一流期刊可同时申报(需分别单独填写申请表)。如同时入选,以支持金额较高的项目优先。

(五)申报单位须无不良信用记录,申报材料内容须真实客观。申报单位须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不得谎报、编造业绩,如查出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本期申报资格。

(六)纸质申报材料截止受理时间为2022年8月26日。请按照申报要求将纸质申报材料报送至四川省科协(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11号省科协大楼601室),逾期不予受理。纸质申报材料一经收取,恕不退还。

 

申报咨询联系方式:

陈  炅  028-85252298  18980786985

罗潇郁  028-85581556  19180713007

 

附件:1.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四川省科协天府期刊卓越期刊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2022年)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7月29日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总体目标,切实提升我省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和科技影响力,助力四川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凝聚形成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科技创新合力。根据四川科技期刊现状和发展实际,特制定“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同时针对四川科技期刊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立足发展实际,确立项目建设目标和遴选标准,以此激励四川科技期刊逐步建立完善管理、运营与评价等机制,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本计划旨在激发我省科技期刊内生活力,营造行业良好生态,服务我省主导产业和优势学科发展,助推四川科技期刊强省建设。

二、建设目标

按照“聚焦国际、领军引领、重点培育、繁荣发展”的目标,计划未来五年,重点做精做强一批传统优势期刊,在我省培育10家左右国内、国际一流科技期刊,围绕我省优势学科和主导产业培育创办5—10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期刊。同时,培养一批优秀出版人才,全面提升专业化、市场化、数字化、国际化能力,力争使四川科技期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为科技强国战略实施和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三、基本原则

(一)强化思想引领,规范出版秩序。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高学术期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支持体系。针对四川科技期刊在编辑、出版、传播、服务全产业链上的关键短板,构建项目支持体系,统筹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对期刊建设、融合发展、刊群联动进行系统布局,促进多点协同发力。

(三)聚焦优势领域,力求重点突破。围绕四川创新发展关键领域和战略方向,系统研判我省期刊、学科和产业发展现状,确定优先建设领域,以域选刊,重点建设,通过优势期刊、优势学科、优势产业有机融合,实现争创一流、服务发展。

(四)深化改革创新,明确评价标准。遵循市场经济和科技期刊发展规律,深化办刊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不移促进编辑部改革,推进期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选拔培养高级出版人才,探索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和集团化发展的出版改革发展路径。同时,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期刊明确建设标准,坚持质量为本,注重成果导向,突出实施绩效,针对期刊个性化需求给予差异化经费支持,务求措施有力,方法有效。

(五)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发展路径。对标我国科技期刊发展前沿,直面困难问题、确立改革目标、明确建设任务,大胆实践,示范引导,探索世界一流期刊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

四、参评条件

参评期刊应符合《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要求,具备较好的学术影响力和创新潜力,编辑质量和学术质量较高,具备项目实施条件,有明确的项目绩效目标和资金使用方向。具体要求如下:

(一)参评期刊应为四川省内企事业单位、科技社团主办的中英文科技学术期刊。

(二)参评期刊应为取得国内统一刊号的国内期刊,或在国外注册并收录入SCI、ESCI、SSCI、Scopus的英文期刊。

(三)参评期刊应在省科协“天府科技云”平台上注册并开设工作室。

(四)期刊发展基础较好、稿源丰富、学术质量较高、出版效率高、传播能力强、影响力较高。编委队伍整体素质高,专业编辑团队稳定。

(五)申报项目单位有配套经费政策;项目经费预算分配合理合规;项目实施必要性清晰,组织规范、进度可控;项目内容详细具体、条理清楚且符合申报要求,能够体现工作创新、理念创新;项目内容与目标及预期成果相符合;项目预期成果丰富,对行业引领效果明显。 

五、重点任务

“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按照“聚焦国际、领军引领、重点培育、繁荣发展”的目标,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采取分类评价和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各年度项目设置、额度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原则下,根据项目实施具体情况以及有关政策酌情调整。

2022年度计划设立卓越期刊、一流期刊2个项目,预算总额约为150万元。

(一)卓越期刊

以域选刊、竞争择优,围绕先进核能、网络空间安全、空天技术、现代农业、防灾减灾与生态环境、现代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交通、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人口与健康、现代医药以及基础学科研究等我省战略产业优先建设领域,择优遴选10种领军期刊,对标一流,明确建设目标,助推其跻身国内、国际一流科技期刊行列。

支持方向:科研进展跟踪与高质量稿件选题与组稿;出版效率及传播能力提升;高水平、专业化办刊队伍与审稿队伍建设;数字化出版能力建设;期刊运营国际化建设;其他提升期刊国内国际学术影响力的能力建设。

项目数量:10项

支持额度:10万元/项/年

实施方式:公开申报、综合评价、专家评审

(二)一流期刊

重点围绕我省战略产业优先建设领域,择优遴选10种办刊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期刊,作为重点建设的一流期刊,与卓越期刊形成竞争态势,建立淘汰递补机制。

支持方向:优质稿源内容建设;出版伦理道德规范与科研诚信建设;期刊营运体制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其他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内容质量和服务水平的能力建设。

项目数量:10项

支持额度:5万元/项/年

实施方式:公开申报、综合评价、专家评审

 六、评审程序

(一)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对报送的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二)四川省科协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专家委员会组织召开评审会议,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取评委平均分为项目最终得分,根据最终得分排名形成评审结果。

(三)评审结果经省科协党组审定后在四川省科协及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四)公示完毕后,由省科协下发立项通知书。

七、组织机构及保障

(一)建立协调机制,加强领导和监督。项目采取集中申报、分类评审的方式,由四川省科协学会部牵头,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并统筹建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评审方案及评审标准和处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相关重要问题。

(二)组建专家委员会,提供决策咨询。在省科协学术与学会工作专门委员会指导下,在所属学会会员中遴选“有能力、有威望、有经验、有创新”的学科专家、出版专家、管理专家等组建专家委员会,在部门协调机制领导下工作,对项目实施方案、评审方案、评审标准等提供专业建议和咨询。

(三)严格实施流程,确保落实到位。省科协将加强指导管理,严格计划项目实施流程,建立预研论证、科学决策、公开申报、专家评审、监测评估、验收考核、动态调整的闭环管理,实现前、中、后全链条的规范组织,并及时收集有关信息和反馈意见,强化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点任务的部署落实。

(四)及时总结经验,把握目标导向。每年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结合经验进行调整升级,发挥项目对四川科技期刊发展的示范引导作用,切实提高项目运行效率和社会效益。同时,定期开展调研、交流活动,及时发现和纠正项目实施中的问题,把握改革方向和目标导向。

阅读下一篇

关于2022“中国西南野生动物保护大会”暖场视频拍摄制作服务询价函

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就2022“中国西南野生动物保护大会” 暖场视频拍摄制作服务进行询价,本次服务采用询价方式进行,特邀符合本次服务要求的服务商,参加本项目的询价。一、 项目基本情况:拍摄制作3-5分钟2022“中国西南野生动物保护大会”暖场视频。二、 服务商参加本次服务活动应具备下列条件1、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2、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3、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