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支部赴泸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3-11-15 15:11 刘桀

11月8日~10日,中共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支部(以下简称“支部”)赴泸州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石厢子会议旧址、太平镇红军街、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太平渡渡口纪念碑,探寻红色足迹,弘扬红色精神,重温历史的伟大时刻。

 石厢子,位于川南门户叙永县城南的赤水河畔,南与贵州七星关区毗邻,西与云南威信县接壤,“雄鸡报晓,三省可闻”,故有“鸡鸣三省”之称。1935年2月3日晚至2月5日凌晨,中共中央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此召开了石厢子会议,作为遵义会议的延续,石厢子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性作用。

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讲解中,参观了石厢子会议旧址、毛泽东等领导人居住旧地、石厢子中共苏维埃共和国银行兑换处等,陈列整齐的马灯、棉絮、枪支、钉在门柱上的三个铜板……情景重现让人深入了解到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感受他们无私奉献、坚守信念的伟大品质,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

一渡赤水,扎西整编;二渡赤水,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虎离山;四渡赤水,出奇制胜。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中最耀眼的军事行动,进一步巩固了遵义会议的成果。在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一幅幅红军四渡赤水路线图、一张张珍贵历史照片、一件件长征路上的历史实物,再现了那些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支部全体党员近距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为先辈们在围追堵截、艰难险阻、敌强我弱的危难形势下,用智慧和勇气战胜敌人的英勇壮举而骄傲和自豪,对红军四渡赤水经典传奇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党旗下,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此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触动大、体会深、收获多,将铭记革命先辈作出的贡献和牺牲,赓续先辈的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四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阅读下一篇

四川省电力电子学会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

9月26日,根据省科协联合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四川省电力电子学会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党支部结合科协“四服务”职能,围绕“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会事业发展”主题,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缩小工作的差距及改进工作的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