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赴四川省国际医学促进会、四川省植物学会调研

2021-03-29 15:57 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办公室

3月23日,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沈军、副主任宋永军一行先后赴四川省国际医学医促会(以下简称“医促会”)和四川省植物学会(以下简称“植物学会”)调研,与两家学会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医促会秘书长张梦凡、植物学会理事长林宏辉和秘书长唐琳陪同调研。

在医促会,张梦凡向沈军一行介绍了学会在抗击疫情、国际交流、学术期刊、学术交流、医学人文、产业服务、内部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据悉,医促会在成立仅两年多的时间里,积极推进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先后举办了中德顶级医药产业对话沙龙、“2019年中日先进医疗与新药研发高峰论坛暨成果转化大会”等系列国际交流合作活动,并且与全球顶级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及Wiley合作,创办了高端医学英文期刊《MBMC》和《MedComm》。去年,医促会还斩获了“首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年度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 大奖。听取介绍后,沈军高度肯定了医促会工作成绩,赞扬医促会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的发展思路,并就下一步更好推动学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沈军表示,将大力支持医促会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四川及西部地区国际医学交流。

在植物学会,林宏辉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和2020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其中,学会在开展学术交流、扩大会员数量、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开展专业培训等方面工作特色突出、成效显著。作为基础学科的学会组织,林宏辉希望省科协在学会举办学术活动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沈军对植物学会在推进四川基础学科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他建议,学会一是要创立优秀品牌学术活动,增强持续发展潜能;二是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述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发挥学科优势、加强智库建设,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提升学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要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在吸纳会员、提升学会实力以及打造科普基地等方面发力,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学会也应加强法律意识,积极用好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为其提供的法律服务。

调研中,围绕2021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分别与医促会和植物学会进行了深入探讨。

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国际交流科,医促会、植物学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阅读下一篇

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赴四川省动物学会调研

3月19日,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沈军、副主任宋永军一行赴四川省动物学会调研,与学会面对面交流工作,学会理事长岳碧松、秘书长冉江洪陪同调研。座谈会上,冉江洪详细介绍了四川省动物学会2020年在开展品牌学术活动、《四川动物》办刊情况以及学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据介绍,由四川省科协主管、四川省动物学会主办的《四川动物》杂志作为“双核心”期刊,创办40年来始终紧抓办刊质量,致力于宣传动物学及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