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与浙江省科协共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建设

2021-04-17 10:43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4月15日,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在科技会堂会见了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田梅一行,双方围绕对外科技交流、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等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罗晖对田梅一行表示欢迎并表示,浙江一直在推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活动,反映了浙江省的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心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与浙江省科协共同组织地、市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做好资源保障工作,根据地方需求精准投放资源。围绕“科创中国”平台建设,结合试点城市,发挥浙江五市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主体功能,将学术交流中心建设成为服务于本地区、融入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网络的重要枢纽,通过活动、平台、载体、组织为地方导入技术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和资本资源。希望双方在未来合作中紧扣地方发展,在双边科技交流中进行突破,结合国际形势,策划相关活动,发挥科协的组织优势,融入全球科技创新协作网络,通过建组织、建机制、搭平台,打造引领科技领域对外开放的风向标。
田梅表示浙江省科协于2020年底在全省启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建设,通过国际化为智库、学术、科普赋能,积极拓展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进程,助力“科创中国”建设。联合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按照“探索创新、保证质量、成熟一家建一家”的原则有序开展,现已在全省布局建设5家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逐步形成海外人才服务机制健全、政策配套完善、创新服务平台作用明显、海外人才极具成效显著的建设效应,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科协特点的高水平国际人才学术交流合作网络。希望通过双方进一步的深度合作,让浙江“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真正火起来。
杭州“湘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宁波“东钱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温州“瓯江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嘉兴“天鹅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湖州“南太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分别就学术交流中心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工作设想、资源需求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与交流中心、新技术开发中心就今后合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交流中心办公室、项目合作处、战略研究处、科技交流处、外事服务处,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展览交流部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阅读下一篇

法意澳新科技社团研究(新加坡篇)

新加坡是华人占主导地位的亚洲国家,虽然仅有570万人口,却拥有众多社会组织。科技社团作为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加坡的科技与社会发展,以及同国际科技界的联络起到了良好效果,对我国科技社团发展也有一定借鉴作用。 一、新加坡科技社团的发展历程(一)殖民地时期至20世纪60年代初:萌芽阶段在1965年宣布独立之前,新加坡经历了130多年的英属殖民地时期,其社会、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的发展都受到英国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