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暨四川科技学术大会发布20个年度川渝一流学会

2022-11-25 09:18 来源:四川科技报

“这是肯定,也是激励。学会将带领战斗在肿瘤防治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继续向前。”

“我们将不负川渝一流学会的荣誉,优质高效推进学会各方面工作,认真履行新时代科技社团的职责使命。”

“学会将以此为动力,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间的交流与沟通,推动两地龙头企业资源互补与协同,更好地服务川渝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

在第三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暨四川科技学术大会上,获得年度川渝一流学会的代表们直抒胸怀。

当天,大会为在服务科技工作者联系、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工作成效突出的川渝学会颁奖,褒奖他们自身建设过硬、发挥作用显著。

接过奖牌,接过一份荣耀。他们分别是四川省微生物学会、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四川省通信学会、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四川省西部放射治疗协会、四川省抗癌协会、四川省智慧农业科技协会、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四川省区域科学学会、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重庆市数学学会、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重庆物理学会、重庆市制冷学会、重庆市矿山学会、重庆市风景园林学会、重庆市农学会、重庆市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学会、重庆市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重庆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积极开拓进取,奋力争创一流。长期以来,川渝两地学会聚识、聚智、聚力,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为年度川渝一流学会代表颁奖

领奖台上,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首席代表陶宏志笑容满面。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学会主要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生态文化研究,推广绿色技术产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组织绿色公益活动,促进了四川地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学会在绿色社会治理、实现“双碳”目标、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系统修复等方面做出了诸多成绩,并形成了“绿色发展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的组织优势。

“在第三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上,我们作为唯一组团参展的社会组织,组织十余家会员单位宣讲了减污降碳领域的工艺技术、比较优势、投资与运行成本等内容,形成了系统的‘绿色发展综合解决方案’。这一次参会不但响应了碳达峰碳中和,还建立了展后咨询交流跟踪平台,进一步强化了会展经济效益。”介绍着学会历年做出的成绩,陶宏志言辞恳切,“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省科协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接再厉,坚持‘四服务’定位,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科技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绿色治理,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重庆,通过线上收看大会开幕式的获奖学会代表有着同样感受。重庆市农学会秘书长许明陆坦言,荣获川渝一流学会是对学会莫大的肯定和鼓励。

作为重庆发展农业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长期以来,重庆市农学会围绕“三农”问题核心,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学术技术交流、决策咨询服务、人才荣誉称号和项目(成果)第三方评价推荐等工作。不仅如此,学会也联手四川省农学会推进成渝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去年以来,两家学会联合组织川渝地区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开展花椒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应用15万亩;联合川渝鲁三地研发机构开展花椒生物医药专用品种选育,联合揭榜重庆英才卓越工程师大赛“花椒大健康产品开发”项目;共同策划凉山州布拖县高山农业社会化服务重点县项目申报实施……“学会将以荣誉为鞭策,不断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川渝两地山地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发挥学会应有作用。”许明陆如是说。

借以大会,如何带动广大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与沟通,更好地服务两地经济发展成为各学会代表持续讨论的热点——

“我们与重庆市通信学会交流密切,2020年双方签订战略协议,开展论文交流活动,一直坚持着信息互动、杂志互寄、成果分享。借以大会搭建的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开展产业对接、学术互访,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学术沙龙、党建翼联等活动,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新局面,共同助力川渝信息通信发展。”四川省通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彬说。

“在当前川渝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将加强与四川各学会和协会的交流,共商合作契合点、共谋发展机遇,尤其是科技融合和服务方面加强合作,为两地化工产业协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秘书长董立春说。

“十分感谢大会搭建的交流平台。这是学会第三次获得川渝一流学会的殊荣,今年推荐的学术论文中,中国农业科学院承磊研究员团队论文更荣获了本次大会优秀论文特等奖。学会将以此为契机,立足川渝,与重庆市科协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在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合作,共建川渝学会联合体,在‘双创’中实现‘小小微生物造就大产业’,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四川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孙群说。

“我们在线上收看了开幕式,我会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未来,我会将不忘创立初心,组织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加强同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竭力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重庆市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会长高新波说。

会场内外、川渝两地,获评年度川渝一流学会的相关负责人畅言学会发展、思考优势互补,围绕进一步加强两地学术交流、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服务经济发展热议开来……

阅读下一篇

184篇论文获第三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

11月23日,第三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暨四川科技学术大会在成都举办。作为开幕式的重磅环节,会上集中发布了184篇优秀论文,其中,特等奖4篇、一等奖20篇、二等奖60篇、三等奖100篇,涵盖理科、工科、农科、医科、交叉学科领域。为优秀论文特等奖代表颁奖聚焦百姓健康把研发成果运用到生活中大家都知道,高盐饮食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饮食风险因素。那么,高盐导致的肝损伤是否会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发展呢?会上,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