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来川调研“海智计划”工作

2020-09-16 15:36 陈兰

为了解“海智计划”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及新形势下开展海外人才联络工作面临的困难,9月13日~15日,中国科协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一行来川调研。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遂宁市常委、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京东等先后陪同调研。

调研中,罗晖一行深入遂宁高新区规划馆、创客小镇、金融小镇、创业中心、上达电子产业基地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各单位关于“海智计划”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地方党委政府在引进海外人才方面出台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海智基地、离岸基地建设工作等。

在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四川)座谈会上,绵阳市科协、广元市科协、成都市新都区科协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当地“海智计划”工作开展情况,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负责人汇报了四川“海智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主要问题。听取汇报后,罗晖肯定了四川“海智计划”工作取得的成效。针对下一步工作,她指出,一是“海智计划”要用好联系海内外科技人员的网络优势,让海外智力更好地参与到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全局工作里来;二是要服务产业发展和人民健康以及社会和谐等方面,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环境,保证人才能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三是要充分发挥社会化组织网络的优势,构建一个引才服务体系;四是要搭建一个有利于供需双方的平台,在引进海外人才技术的同时,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充分用活全球资源。

据了解,“海智计划”是由中国科协与35家海外科技团体于2003年共同发起,2004年2月正式启动实施,旨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海外华人科技团体的联系,充分发挥海外人才和智力优势,发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共同参与,为海外人才回国工作、为国服务搭建平台。目前,四川省建立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四川(广元)工作基地、(绵阳)工作基地、成都(新都区)工作基地和成都市高新区中国科协(成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近年来,在中国科协海智办的指导下,基地建设按照科协“四服务”职能定位,围绕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在引进海外技术项目、推荐适用人才、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培养高端人才、提高国内学术期刊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科技交流处、战略研究处、项目合作处,四川省科协学会部、学会服务中心以及遂宁市科协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阅读下一篇

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成都工作基地在蓉授牌

7月16日,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干部人才学习提能计划推进会在新都区召开。会上,举行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成都工作基地授牌仪式。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涛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沈军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成都工作基地授牌。授牌仪式上,邓涛充分肯定了新都区在科技创新、招才引智、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成都海智计划的建设寄予厚望,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了解,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成都工作基地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