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治理能力 推进创新发展

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蓉成功举办

2022-11-21 12:36 罗潇郁

11月15日—16日,四川省科协2022年学会服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在成都举办。此次培训立足科协“四服务”职责定位,聚焦学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提升,通过专题授课和线下交流讨论,着力推进学会高质量发展。省科协业务主管、业务指导的省级学会相关负责人等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学习提升能力  服务国家发展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作了动员讲话。

周利平在讲话中总结了过去几年省科协在推进学会治理体系与治理结构改革,带领学会在党建引领、学术交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及人才举荐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她指出,省科协举办此次培训班既是常规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根据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通过培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履行“四服务”职责,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四川、服务国家发展。

围绕学会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周利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学会要着力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切实提高对学会工作的认识,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行动指南,结合全省发展规划以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学会发力点,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积极思考,提升能力。学会要结合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分析自身的短板和问题,从加快完善治理体系、打造学术活动品牌、提升服务会员能力、围绕地方党政府和行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等方面认真思考,努力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三是要依法办会,争创一流。学会在理事会的带领下,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完善学会章程,建立健全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依法开展各项活动;同时要将本次学习成果与学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学术立会、开放兴会、依章治会”,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我省产业技术创新需要,围绕学科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和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在工作上不断取得实效。

精准设置课程 竭力发挥实效

为实现培训内容精准、高效,省科协前期开展了充分的调研,在广泛征求学会需求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反馈意见作出了培训内容设置安排。

此次培训邀请了省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处长周晓云、四川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李明泽、四川川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经理袁海、四川省医疗设计创新促进会理事韩京、四川盛豪(德阳)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谭燕、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首席代表陶宏志、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刘桀等同志,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科技社团党的建设”“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政策趋势分析”“科技社团财务常见问题解答”“学会新媒体宣传运营思路”“社会团体法人运营法律风险”“5A级社团组织创建主要做法”“省科协OA系统及省科协科技社团管理服务平台的使用”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授课。同时,为帮助学会深入学、系统学,省科协将把培训内容进行编辑整理,并上传至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科技社团管理服务平台内,供学会分享学习,实现培训的普及化、长效化。

搭建交流平台 促进融合创新

培训期间,授课教师和学员代表们纷纷结合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交流讨论、畅谈心得体会。

 “这次来主要是讲创5A级学会的经验,通过讲课,我观察到整个参会的学员非常认真,这种认真程度表明我们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参会学员的需求是高度契合的。”授课教师陶宏志表示,参加这次学会培训,能够很直观地感受到省科协对学会工作的重视,培训的课程真正能够帮助学会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交流已有的成功经验。同时,在这次学习中,自己既是汇报人又是学员,也学习了其他老师讲授的内容,特别是法律知识和新媒体运营的知识,对下一步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继续更好地按照省科协、民政厅的标准建设有很大的启发和收获。此外,陶宏志也感受到,培训期间自己与各个学会进行了互动交流,为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机会。

“这次培训体会最深的就是在做实实在在的培训,比如说党建、税务等内容,回去后我也会积极将相关精神传达下去。”“科技社团管理服务平台为我们电子化办公和管理提供了便利,法律咨询服务平台更是为我们学会树立法律意识、实现依法办会提供了保障。非常感谢省科协为我们做了扎扎实实的好事。”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交流、提升了能力,加强了与省科协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会后将切实抓好学习成果的运用,主动作为,不断深化学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方式改革,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四川科学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发挥学会应有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会上还特别发放了由省科协选编的《科技社团管理服务相关法律法规选编》,深受学员们的欢迎。此外,为办好下一届学会培训,省科协为每位参训人员准备了培训反馈表,希望大家围绕培训内容满意度、课程内容、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以及对省科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意见反馈,以实际行动为学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阅读下一篇

省科协举办学会服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11月15日~16日,省科协2022年学会服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成都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出席并讲话。周利平在讲话中总结了过去几年省科协在推进学会治理体系与治理结构改革,带领学会在党建引领、学术交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及人才举荐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她指出,省科协举办此次培训班既是常规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根据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通过培训,学习好、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