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协“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开始申报

2022-08-02 20:01 学服中心办公室

7月29日,四川省科协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有关项目申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实施2022年“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卓越期刊、一流期刊项目,面向全省科技期刊出版单位推出卓越期刊项目10个、一流期刊项目10个。

《通知》明确,卓越期刊项目主要围绕先进核能、网络空间安全、空天技术、现代农业、防灾减灾与生态环境、现代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交通、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人口与健康、现代医药以及基础学科研究等我省战略产业优先建设领域,择优遴选10个优秀科技期刊,明确建设目标,助推其跻身国内、国际科技期刊前列;一流期刊项目重点围绕我省战略产业优先建设领域,择优遴选10个办刊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期刊进行重点支持,与卓越期刊形成竞争态势,建立淘汰递补机制。

参评期刊应符合《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要求,具备较好的学术影响力和创新潜力,编辑质量和学术质量较高,具备项目实施条件,有明确的项目绩效目标和资金使用方向。具有为:参评期刊应为四川省内企事业单位、科技社团主办的中英文科技学术期刊;取得国内统一刊号的国内期刊,或在国外注册并收录入SCI、ESCI、SSCI、Scopus的英文期刊;在省科协“天府科技云”平台上注册并开设工作室;其发展基础较好、稿源丰富、学术质量较高、出版效率高、传播能力强、影响力较高;编委队伍整体素质高,专业编辑团队稳定等。

据悉,“天府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旨在激发我省科技期刊内生活力,营造行业良好生态,服务我省主导产业和优势学科发展,助推四川科技期刊强省建设。接下来,按照“聚焦国际、领军引领、重点培育、繁荣发展”的目标,四川省科协计划在未来五年,在我省培育10个国内、国际一流科技期刊,围绕我省优势学科和主导产业培育10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期刊,做精做强一批优势科技期刊。同时,培养一批优秀出版人才,全面提升专业化、市场化、数字化、国际化能力,助力四川科技期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为科技强国战略实施和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阅读下一篇

第三十六期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召开

7月26日,第三十六期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召开。本期沙龙主题是“建设新型协同创新组织,拓宽全国学会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路径”,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国学会面向基层的服务效能,加强全国学会与西部地区地方科协、学会的协同联动,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助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