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川渝科技学术大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2023-12-13 16:14 来源:四川省科协

12月12日,由四川省科协和重庆市科协共同主办的2023川渝科技学术大会在渝举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安疆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陈士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凌凡,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雷霆,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勇,以及重庆市科协领导牛杰、唐毅、颜朝华出席会议。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戈帆,重庆科技大学校长赵明阶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环节。  

何延政在致辞中指出,自2020年起,川渝两地科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一高地”之“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指示要求,创新搭建了一个打破行政区划,综合性、开放性、跨学科、高层次的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交流平台,通过每年跨区域举办川渝科技学术大会,塑造了一大批一流的科技社团、科技期刊,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术论文成果,引导川渝两地广大科技工作者潜心学术研究、引领科技创新,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了科协贡献。他希望,川渝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他希望,川渝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科技更加惠民、利民、富民,把个人理想融入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实践中,努力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他希望,川渝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四个面向”,深化协同创新,潜心研究、担当有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带领川渝两地实现高新技术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面的领先,释放川渝两地蕴藏的巨大科技创新潜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张安疆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重庆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走深走实。他希望川渝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发表真知灼见,分享前沿技术,激发创新活力,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更多力量。他希望两地科协组织充分发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心用情为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引导和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造。

开幕式上,发布了2023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184篇、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20项、年度川渝一流学会20家和年度川渝一流科技期刊20家,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四川方面,由四川省智慧农业科技协会推荐的《THP9 enhances seed protein content and nitrogen-use efficiency in maize 》,四川省微生物学会推荐的《Structural basis of BAM-mediated outer membrane β-barrel protein assembly》获评大会优秀论文特等奖;由西南科技大学主办的《新能源与储能系统控制高峰论坛》、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的《天府论建第48届主题学术年会暨“减隔震技术与韧性城市建设”大会》等10个学术活动获评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四川省金属学会、四川省通信学会等10个省级学会获评年度川渝一流学会;由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主办的《MedComm》、四川大学主办的《SusMat》等10个科技期刊获评年度川渝一流科技期刊。

年度川渝一流科技期刊获奖代表、《骨研究》主编周学东,年度川渝一流学会获奖代表、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才朝作大会交流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陈士林院士、刘汉龙院士以及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黄永财、四川大学研究员唐晓迪、重庆医科大学研究员唐霓、重庆大学教授王华昕等4名特等奖论文获得者分别作大会报告,分享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导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

四川省政府驻重庆办事处,四川省科协和重庆市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川渝获奖代表、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中国期刊提升影响力 既要“国际化”还要“话国际”

当前,全球各语种科技期刊约有10万本,有2万本进入权威数据库科技文献数据库(Web of Science,简称WOS)。然而,我国只有276本期刊进入WOS。与此同时,我国2021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突破60万篇,发表于国内期刊的论文为3.2万篇,占比仅为5.2%……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在2023前沿科学创新大会上分享的一组数据,让与会青年科学家感慨万分:大家既为中国科研水平迅速提高感到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