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石油学会四川盆地野外地质考察与培训班(第一期)顺利结班

2023-11-13 15:45 四川省石油学会秘书处 文雯

10月30日-11月3日,由四川省石油学会主办,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协办的四川盆地野外地质考察与培训班(第一期)顺利结班,来自中石化西南分公司、中石油川庆钻探公司、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石化中原油田等6个学会基层会员单位的15名地质科研工作者参加活动。这是四川省石油学会以“秉承公益之心,践行学术为本,服务会员单位”为目的,精心策划的年度重点学术活动。

此次考察与培训班为期4天,学员们先后考察了北川桂溪泥盆系剖面、剑阁猫儿塘二叠系剖面、青川建峰石炭系剖面、广元工农镇须家河组剖面等典型地质剖面。在学会特邀培训老师李国辉专家的指导下,考察人员围绕每个典型剖面,从区域构造演化、重要地质事件、地层岩性、结构、构造、地层接触关系和地质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实地测量,提升了野外观察和研究能力。

通过本次考察培训,来自不同基层会员单位的考察培训学员通过认真踏实的地质考察活动,加强彼此间的了解,打破企业壁垒,实现了各单位、各领域专业知识的优势互补、团结共创、科研融合,看到了地质人心中最美的“风景”。

结班典礼上,来自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的李俊良、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孙志昀、中石油川庆钻探公司地研院的王强、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的王海军、中石化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郭海霞等单位人员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在此次野外地质考察中取得的收获和感悟。

学会地质勘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首席专家杨跃明表示,此次培训目的一是进一步完善四川省石油学会工作职能。近年来,中央持续加强对于学会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提升学会在助力国家科技进步的作用。学会秘书处通过充分研究和讨论,积极搭建川渝两地从事地质研究科技工作者的交流平台,为地质勘探工作者们建立更形象更具体的地下地质体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完善地质工作者对盆地的整体认识。本次培训班从年初开始筹备,上半年对四川盆地典型剖面进行了梳理,同时按照盆地内格局搭建了从川西北-川中-川东-蜀南,涉及震旦系到侏罗系的典型地质剖面格架,通过定期组织学员围绕典型剖面进行观察,达到集中培训的目的。杨跃明认为,本期培训一是为盆地从事天然气勘探开发等不同专业的同志们提供野外地质工作专业知识的培训平台;二是让从事地质研究工作的同志带着问题通过地质考察不断加深地质认识,持续支撑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三是搭建不同单位从事盆地地质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的交流学习平台。真正实现了各单位、各领域研究人员的专业知识优势互补、互利共享,为提升四川省石油学会会员单位地质基础研究能力和勘探开发工作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会将持续寻找多类型野外露头剖面,更广泛、更全面的将地质地貌特征与科研人员实际工作结合,为会员单位高质量发展、高成色创新、高速度创效提供坚强的保障力。

  

 

阅读下一篇

国际农发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四川项目苍溪县2023年地方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在广安成功举办

10月18-27日,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四川项目苍溪县2023年地方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在广安市成功举办。本次培训项目由广元市苍溪县农业农村局主办、四川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学会承办,苍溪县农业农村局及该县各乡镇相关地方工作人员共47人参加。此次培训采用课堂授课、实地考察、研讨交流等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在授课环节,培训班邀请专家带来乡村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