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赴四川省医学会调研

2024-01-24 09:14

1月11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峰带队赴四川省医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调研,学会会长沈骥等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中,沈骥汇报了学会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2023年,学会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民主办会体系更加完善、学术组织和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学术交流恢复繁荣、医学科技创新增量扩面、关心关爱活动持续推进、助推行业规范发展、全面发展迈出新步伐、自身建设得到规范提升。同时,分析了学会面临的新形势:复杂的国际环境需要学会助推开放发展、中央高度重视为学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国家科技创新政策需要学会更加有为、国家“增强社会活力”的要求需要学会贡献经济发展、集中整治为学会带来更好发展机遇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沈骥从深入推进党建强会、巩固完善民主办会、着力强化人才兴会、全力提升学术立会、丰富拓展科创助会、全面推进服务筑会等方面提出了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

会上,双方展开了深入交流,沈骥恳请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相关职能处室和挂靠单位对学会进行政策性指导、常态化监管和能力范围内的扶持,如:指导学会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和“一揽子”实效举措,将问题和挑战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对学会在服务品牌建设和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加强扶持引导,支持学会学术交流中心和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围绕如何促进学会发展,张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高质量组织完成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带头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会建,引领全省医务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和医药产业发展,积极参与服务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开展有益探索。二是要突出主业抓创新。努力发扬专业引领和学术支撑作用,深入推进医学领域创新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医学社会组织间的交流合作、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和专业技术咨询服务。高质量办好“四川省医学科技奖”,推广转化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和适宜技术。积极推广“互联网+继续教育”,统筹推进人才培养、技术培训、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加强科普宣传活动,推广宣传一批高质量的科普成果和科普作品。三是要规范管理促发展。持续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学会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强、路径更优、态势更好。带头加强行业自律,牵头加快推动建立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自律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加强会员管理,督促指导专家、会员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主责主业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科学道德风尚。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学会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IMG_9400

阅读下一篇

四川省医学会建立万项成果库助推我省医学科技创新转化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我省医学科技水平,促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四川省医学会充分发挥其行业桥梁纽带作用,面向全省医疗卫生机构,率先建立医学科技成果库,并收集了企业需求、投资机构意向等相关信息,为我省开展医学科技创新转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自2023年10月20日以来,四川省医学会通过发文、专委会学术会议、深入医疗卫生机构宣传三种方式动员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截止去年底,共征集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