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泛珠三角区域气象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14 11:40

11 月10日,由广东省气象学会主办,贵州省气象学会承办,海南、广西、四川、云南、湖南、福建、江西省(自治区)气象学会协办的第十八届泛珠三角区域气象学术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主题是“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举行,来自九省(自治区)气象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当前气象科技热点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进行了交流。

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正研胡胜、贵州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正研谷晓平、广西气象台正研董良淼、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所长蒋兴文研究员、福建省龙岩市气象局正研肖秀珠分别在会上作了《博贺海洋气象科学实验基地建设及观测研究》《基于观测数据和模式模拟的草海气候效应研究》《2022年6月17-21日广西“龙舟水”暴雨过程分析》《海洋大陆和菲律宾对流调控我国南方降水年际变化研究》《基于不同生育期的福建烟区雹灾风险评价》等特邀学术报告。

四川省气候中心庞轶舒、罗玉,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任倩、朱伊,成都市气象局许晨在分会场分别作《西南夏季降水多因子降维客观预测方法研究》《冬季四川盆地霾对前期青藏高原热力作用的响应》《青藏高原夏季水汽含量与印度洋春季海温关系的年代际变化》《青藏高原地表温度对一例高原涡影响的数值模拟》《两种改进小波算法的卫星多波段数据融合》等主题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48篇,其中四川省气象学会推荐论文32篇,会后由主办单位出版论文集并分发给各论文作者。

阅读下一篇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沪举办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主持开幕式。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市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市委常委、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