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期刊管理  促进健康发展——四川省科协科技期刊主编(社长)沙龙在蓉举办

2021-12-23 20:32 省科协学服中心办公室

12月21日,由四川省科协主办的“四川省科协科技期刊主编(社长)沙龙(第一期)”在四川科技馆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出席活动并讲话。

周利平在讲话中对各科技期刊的积极参与和精彩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她指出,四川省科协将科技期刊的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来推动,并于今年组织实施了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共有10个科技期刊申报的项目获得资助,这表明了四川省科协管理、扶持、服务主管科技期刊的态度。举办此次沙龙就是希望通过交流探讨如何“加强期刊管理  促进健康发展”,切实提高科技期刊在稿源质量、服务科技创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以此提升我省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影响力。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出席活动并讲话

围绕科技期刊的发展,周利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思考,积极行动。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期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四川建设一流期刊的道路更是任重而道远。各期刊要与四川省科协携手,在创新办刊思路、加强运营管理、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思考,并拿出有力措施推动改革发展。二是要认真规划,落实到位。希望各期刊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规范的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要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充分发挥我省科技期刊的学术引领和科普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有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协同推进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提升期刊的管理运营能力,推动市场经营规范化,坚持统筹一流学会与一流期刊建设相协调,强化学会办刊力度;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实现编辑队伍专职化,为科技期刊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要坚守办刊底线,坚决防止学术造假和学术腐败等现象发生。三是要明确责任,共促发展。一直以来,四川省科协秉承“严管+厚爱”的立足点推进期刊工作,一方面严格监督管理各期刊依法依规办刊,另一方面也积极为推进期刊创新发展服好务。各科技期刊在主管单位的领导下,在主办单位的带领下,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以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己任,打造高水平科技期刊。今后,科技期刊沙龙将会根据期刊出版单位的实际需求以更丰富的形式持续举办。

经验分享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经验分享、主题报告和座谈交流三个环节。《四川建筑》编辑部主任张霞、《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编辑部主任李蓓兰、《四川动物》编辑部主任杜蓓蓓、《强激光与粒子束》编辑部主任杨蒿等,分别围绕期刊办刊思路、发展规划、内容建设、出版质量和困难问题等话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编审田江,四川范泽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谭燕分别作了题为“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期刊建设实践”和“期刊管理的法律规定”的主题报告。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负责人现场解读了《关于出版单位的主办单位和主管单位职责的暂行规定》。与会代表围绕“加强期刊管理 促进健康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大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提出思考、就办刊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共商解决办法……提出困惑、分享经验、寻找出路,现场气氛融洽热烈。“通过这次沙龙,我明晰了主管单位、主办单位和出版单位的职责,树立了信心,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严把质量关,把高品质的期刊带给作者和读者。希望在今后的活动中,能与同行多多交流‘干货’,弥补工作中的不足,努力发展创新,争创全国一流期刊。”参会人员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希望四川省科协多举办此类活动。

本次沙龙由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四川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省科协主管的科技期刊负责人,省科协学会部、学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活动。

阅读下一篇

张玉卓: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协组织的扎实贡献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协组织的扎实贡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张玉卓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特别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